346.jpg     

 《巴黎小情人》國外影評 

喬飛安格斯(Joffre Agnes)  

 

 honore.jpg.jpg

 圖:克里斯多夫.歐諾黑(Christophe Honoré )

 

 克里斯多夫.歐諾黑堅定的發表示意他的最新作品《巴黎小情人》,縱使有許多誹謗者的砲轟,然而還是有許多人為他喝采。

事實上他延續了上一部電影《巴黎小情歌》的許多元素,例如他上一部電影的基本班底路易.卡瑞以及格雷高爾.勒普林斯-林格特都成為這部電影的主要角色。這也是一部由法國新浪潮所啟發且帶有濃濃左岸氣息的電影,兼具智慧與文學氣息

 

有些人痛恨且譴責這是一部假聰明、迂腐且資產階級的作品。然而,就身為法國及倫敦的人而言,我們卻都被感動了 

 

 la princesse de cleves.jpg

圖:《克萊芙王妃》(La Princesse de Clèves) 

 

《巴黎小情人》是一部現代化又較輕鬆版本的《克萊芙王妃》(拉法葉夫人1678年完成的一部著名經典小說)。原始版本中,沙特爾小姐是位備受呵護的女繼承人,被母親帶去亨利二世的宮廷尋求一個好歸宿。在與謙恭有禮的克萊芙王子的政治婚姻後,她愛上了風流瀟灑的德‧內幕爾公爵。由於她的道德觀念以及她對於真愛及幸福的不信任,她並未追求這份感情,反而逼迫自己壓抑這份不正當的情感。然而,內幕爾公爵的行為及對這份感情的執著讓她無法抗拒。他愛著她,在著名的信中挑起她的情感,尤其是她的忌妒心。最後她終於按耐不住,坦白將這份不道德的情感告訴丈夫。他們的感情漸漸出現危機,而她丈夫最後因確信他的妻子背叛他且讓他蒙羞而氣憤而死。儘管她愛著內幕爾公爵,她為了懲罰自己而決定拒絕這份感情。也成為了世界文學中最有名且美麗為了避嫌而遠離人群的角色。 

actress.jpg 

圖:《巴黎小情人》劇照

 

當有人選擇改編法國文學中最著名的代表作,通常都會有一定的風險。尤其是要將法國16世紀宮廷轉變為現代巴黎高中場景。這部小說歷史層面的重心不再但克里斯多夫.歐諾黑的重心也並不在此。

 

根據他的描述,這部電影存在著政治的背景:去年法國總統尼可拉˙薩柯奇質疑這些老舊文學作品對於學生的用處。克里斯多夫.歐諾黑想展現這樣的名著闡述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情是永遠不會過時的。即使他的版本比較輕鬆,他將《克萊芙王妃》的進退兩難、困惑的感覺、對愛情的恐懼以及無可奈何轉換到現代。

 

 Otto with Junie.jpg

圖:《巴黎小情人》劇照

 

克萊芙王妃變為一位現代的16歲少女茱妮,她是一位神秘的高中生,因母親去世而轉學到一所新高中。她的堂哥將她介紹給朋友,很快地變成了那些男孩爭相追求的對象。最後她選擇了奧圖,最害羞內向但也最真誠的那一個。他對茱妮的愛是純淨的愛,他由衷地想照顧她。但她卻無法自拔地愛上她那每個學生都愛慕的義大利文老師倪慕,茱妮神秘的特質也令他為之瘋狂。改編自拉法葉夫人的三角關係,完整保留了原本的情節。

 

 如果你仍相信兩個青少年間純純的愛,看似夢幻而不真實的段落例如告白、偷取照片或情書仍看來真實。然而這之間有很大的對比:克里斯多夫.歐諾黑轉換了多情的詭計。讓我來解釋一下,在《克萊芙王妃》中,克萊芙王子比內幕爾公爵年長,且他的愛被認為是深刻且真誠,然而內幕爾公爵的愛卻顯得較膚淺輕浮。相反地,歐諾黑將真愛描述為青少年的戀愛反而是成人將真愛給腐化。

 

everyone outside classroom.jpg 

圖:《巴黎小情人》劇照

 

關於他們的單純及脆弱在現今已非常少見。以一般的角度來說,青少年是比較腐敗的且年輕人通常都缺乏道德觀念。但在《巴黎小情人》中,他們卻莊嚴又優雅,深刻且真誠。克里斯多夫.歐諾黑承認他很羨慕現在的年輕人比以往還要美麗、聰穎且熱情。他創造出的角色們分享著真愛、熱情,體驗真正的絕望、深沉地痛苦,擁有著信念及自信,尤其是聰穎。

 

當然這樣的描述並不一定與現實符合,或只適合遺留在夢中或想像中,但仍然有大部分的現代特徵是美好的。此外,屏棄懷舊或保守的方式來展現現代年輕人的美是非常少見且有趣的。

 

 Sans titre-1.jpg.jpg

這些角色在巴黎第16區的高中發展,似乎和宮廷一樣注重外表的地方。立奇莫理哀是個很棒的拍攝場景,因為學校裡有許多陽台以及開放式的拱廊。每個角色都必須表現出他們能夠監視著另一個人,也可以躲避他人的監視,這樣的轉換可完整地描繪每個角色。藝廊裡的雕像若無其他配角也無法像其他雕像一樣好。

 

至今有些人也許已經受夠了路易.卡瑞憂鬱的外表、蕾雅.瑟度優雅的姿態以及克里斯多夫.歐諾黑緩慢移動的拍攝手法,但沒有人能否絕他們的演技。路易.卡瑞就像以往一樣神奇,格雷高爾.勒普林斯-林格特與在《巴黎小情歌》當中的伊旺相比,詮釋了一個非常困難的角色,奠定了他身為演員的演技。新的面孔蕾雅.瑟度令人感到愉快且耳目一新,選出的演員是卓越的且被重度強調由於克里斯多夫.歐諾黑花費許多時間拍攝他們的臉部及表情。對話是精巧的,就像在戲院播放以宮廷背景為主題的宣告一樣。一個不會讓你無動於衷的必看電影,如果這不是個好看的電影該怎麼辦?準備好來一起狂熱地討論這部電影……

 

(節錄自France in London網站)

網址:http://franceinlondon.com/en-Article-346-La-Belle-Personne-Culture--film-movie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iful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