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台灣影迷對克里斯多夫何諾黑這位法國新銳導演絕不陌生,除了曾參展台北金馬影展的話題作品「母親,愛情的限度」和他拿手的愛情小品「花都圓舞曲」外,首度入圍坎城影展競賽、加入音樂劇元素的「巴黎小情歌」更直接進入院線、讓更多台灣影迷認識他。隨後三年來,他密集地於每年推出一部新作,創作力可說是處於顛峰狀態,台灣觀眾卻苦等了三年,終於等到這部接著「巴黎小情歌」後推出的「巴黎小情人」。

靈感來自拉法葉夫人的另一本著作、法國名導貝通塔維涅執導的「公主和她的情人」,在2010年重現這份古典文學的永恆魅力,但實際上重新開啟拉法葉夫人新風潮的,就是這部稍早於兩年前推出,改編她代表作「克萊芙王妃」的作品。就像巴茲魯曼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等多部將古典名劇或名著改編成現代版的先例,雖然這並非「克萊芙王妃」的故事背景第一次被搬到現代,何諾黑仍以他平易近人的迷人風格,和闡述愛情的獨特觀點,將這部經典作了一番新穎而非凡的詮釋。

雖然我尚未拜讀過原著,可以想見故事原先的背景應與「公主和她的情人」一樣,也是設於皇室宮廷中,而這個新版將它改成了現代巴黎的大學。茱妮是一個新來的轉學生,擁有異常吸引人的氣質和外貌的她,很快就吸引許多人的注意,而其中最為之傾倒的,就是純情的男孩奧圖。透過茱妮同校的表哥、奧圖的好友馬提亞斯的力挺,奧圖很快就向茱妮表白成功,但就像身處這個充滿未知數的花花世界中的你我,茱妮很快就發現她受到了另一個男人的誘惑。

看過「巴黎小情歌」的人,可能更容易進入何諾黑在本片中塑造的愛情迷陣之中。在茱妮進入這個新環境不久後,她很快地就發現身邊的人在愛情中朝三暮四的〝常態〞,甚至連馬提亞斯都是,就只有對她情有獨鍾的奧圖,是她唯一能放心依賴的對象,但就像「公主和她的情人」中的瑪麗,她心儀的人並不是看似與她天作之合的人。何諾黑再度呈現這種尋常卻總是有趣的愛情關係習題,令人輕易地能從角色身上獲得共鳴,而他更不只是照本宣科的平鋪直述,而是加入一個十分有趣、也是他常在作品中呈現的元素,成為更令人耐人尋味的現代版變奏。

何諾黑的愛將、法國名導菲立普卡黑之子路易,再度順理成章地成為他手下角色的代言人,飾演雖然身為老師、卻一樣在愛情中心猿意馬的倪慕,這個角色相當符合他一向風流倜儻的形象,雖然演出相當傳神,卻少了點新意;而同樣在「巴黎小情歌」中出現過的小生格雷高爾勒普林斯林格特,再度被相中扮演用情至深以致妒火焚身的純情少男奧圖,幾乎就和他在「公主和她的情人」中飾演的王子如出一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塔維涅也認為他就是這種形象的不二人選,幸好他在本片中唯一獲得延續「巴黎小情歌」音樂劇式的獨厚戲份,展現他自「戰火下百合花」(金馬影展時名為「灰眼珠的男孩」)以來不斷展現的好歌喉,使他不致被這種定型埋沒。

首次獨挑大樑的蕾雅瑟度,更以在本片中化身為現代版克萊芙王妃自然脫俗的表現,讓瑞德利史考特、伍迪艾倫和布萊德柏德等英美大導紛紛看上她的潛質。眼尖的人絕對能發現曾在「巴黎小情歌」中飾演要角的克蘿蒂何斯梅和席雅拉馬斯楚安尼,被何諾黑精心找回來在本片中客串、讓影迷為之驚喜。何諾黑同樣在片中穿插許多細微的巧思,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茱妮找到一本以奧圖為名的童書、誤導我以為本片只有毫無慾念的純真時,茱妮又出奇不意地隨即解扣褪衫,或許這簡單的一幕,就象徵了存在人生中難以避免的無數誘惑,有的人無法自已,有的人意志堅定。

http://mypaper.pchome.com.tw/librahuang/post/13217808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iful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