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的人與我愛的人,似乎是自古無解的難題。

巴黎的冬日是否真有那麼憂鬱?永恆的灰色天空,要下不下的雨,人們包裹著冬衣,對談間還吐出白煙氤氤幾縷。克里斯多夫.歐諾黑對於那些旅行指南上的巴黎名 勝幾乎視而不見,在他眼中,或許那些沉默的公園樹林、灰黃的老房子、黑漆漆的路面,以及孤獨聳立的巴士底紀念碑,是巴黎更美麗的地標。將那些所謂的「花都 美景」排除在攝影機之外,克里斯多夫.歐諾黑的影像敘事更集中在人與人之間的焦點之上。除了特寫主、配角群之間的人際網絡之外,導演經常(看似)隨性的幾 個路人側寫,都能將刻意去戲劇化的傳統高潮情節增添幾分人情味,彷彿是悲劇上演之時,刻意不去關注台上主角們的表演,而是觀察台下觀眾的神情一般,從觀眾 的眼中,往往能看到真實的反射。

路易.卡瑞(Louis Garrel)顯然是克里斯多夫.歐諾黑的謬司男神,第四度找來卡瑞合作,將他眼神中那種放蕩狂妄的性感又拍出幾番不同的層次。在「冬季三部曲」中,路 易.卡瑞的角色總是桃花旺到不行(而且男女通吃)的多情美男子形象。在《巴黎小情人》中,雖然卡瑞的篇幅被格雷高爾.勒普林斯-林格特 (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佔去許多,但在有限的篇幅裡,卻能展現花心男的癡心與純潔,讓觀眾對於這樣一個「情聖」型的角色,又多了幾番辯證的空 間。

格雷高爾.勒普林斯-林格特 (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是《巴黎小情歌》全片最大的驚喜,他一塵不染的外貌與氣質,專情狂戀的眼神,以及好聽到令人融化的歌喉,都在本片中得 到篇幅上以及深度上的提升。作為與卡瑞對照的角色存在,就像光與影一般彼此對峙不容。然而,克里斯多夫.歐諾黑在這個如「聖人」般的角色中,仍然注入了黑 暗的憂鬱力道,使其在純潔的、永恆的愛戀背面,同時擁有強烈的占有慾,並具備在心碎後粉身碎骨的激烈性格。

不斷地辯證,這是克里斯多夫.歐諾黑電影的特質,也或許是法國新浪潮運動留下的遺產。如謎一般出現後又離去的女主角,像是在光與影之間交會的混沌,也像是 導演自身面對世界的態度的投射,像是一張白紙,可能染上各種顏色,交融混雜,最終難以辨認其型其色。對世間各種情感與事件冷眼旁觀、不積極地去改變任何 事,卻願意負責對一切後果概括承受。這或許就是克里斯多夫.歐諾黑電影的迷人之處,也是本片女主角「美」的原因吧。

註:本片原名"La Belle Personne"直譯為「一個美人兒」。

轉貼自Posted by 雍小狼 Zooka at 3:08 下午  

Labels: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iful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