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克萊芙王妃》

原本是電影雜誌編輯的克里斯多夫.歐諾黑,其電影具有濃厚的文學氣息。本片改編自拉法葉夫人1678年完成的小說《克萊芙王妃》,為世界文學中孤獨的經典,原作中主人翁沙特爾小姐許配與德高望重的王子,但澎派的愛情卻周旋在王子與公爵之間,經由坦承與公爵暗通款曲,王子最後悲憤自殺而死,沙特爾小姐面對著眾人的指指點點,於是在世界文學中成為著名的為了避嫌而遠離人群的孤獨角色。

 

背德的年紀

歐諾黑導演的上一部《巴黎小情歌》中,經由那缺席如鬼魅的逝去女友,影像著重於男子的哀傷,是逝去摯愛的那種,其延伸的性別自覺,在俊美演員路易.卡瑞的詮釋下,毫不意外。只是在面對年輕小同志追求時的拒絕以及別過頭去的壓抑,這個分支對於「壓抑」的描寫,在《巴黎小情人》達到更深境界。《巴黎小情人》描寫的女孩蠢動卻壓抑的孤獨,那種必須卻又難以遏止的熱情。舞台時代不再是原著小說的宮廷而是高中校園,那背德的年紀,是具有早熟愛情高中生,與既有社會熟成男女的背德,那受到繁複人際關係以及教條下的秘密邂逅不同,至少是顛覆了那個以及這個年紀該有的故事。年輕女孩壓抑的孤獨,來自於監視底下、道德約束的制約,毫不遜色於封建宮廷,以及大人的世界的壓力。

 

孤單是崇高的愛戀中,必須付出的代價

校園是個再也浪漫不過的地方了,但是要與男老師談戀愛似乎是另一回事。在片首最初的鋪陳 路易.卡瑞所飾「倪慕」老師的出場,以及那刺激的下體抓捏,就道出了此大人之間「熟成世界」的道德觀念表現,於此,對比轉學生茉莉強烈的道德觀感,有意捍衛但身體卻不聽使喚,那種只能聽其聲音,卻要壓抑見其人的深刻掙扎,居然是源自於不願意再漂泊了的自我保護機制。最後我們不知道茉莉的過去,也不知道她去了哪裡,卻給了風流瀟灑的俊美男碰了一個心碎的釘子,也讓他斬斷了所有女學生以及女老師,在街道上,僅得乎一口失落的煙。也許早熟的轉學生漂泊女孩,這次反而給多情的老師上了一課,只是她的孤獨,都不為因為那為愛她而死的人,或是她愛死的人,在身體上以及心靈上而有所解脫。孤單是崇高的愛戀中,必須付出的代價。


轉貼自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movie/1023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iful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