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提《巴黎小情人》(La Belle Personne) 這部影片,就不得不提《柯列弗公主》(La Princesse de Clèves, 1678) 這本文學經典小說。《柯列弗公主》的作者是拉法葉夫人 (Madame de Lafayette, 1634-1693),向來被視為法國文學史上的第一本心理分析 (analyse psychologique) 小說,而且也標誌說女性作家在十七世紀登上文學殿堂舞台。不過,《柯列弗公主》在當初是匿名出版的,因為小說裡面存有很多真實人物。這本小說一出版就大賣,常常要等好幾個月才能再盼到一本印刷本。

克里斯多福˙歐諾黑 (Christophe Honoré) 挑戰的任務是:要怎樣把《柯列弗公主》改編成現代故事,好吸引更年輕的觀眾讓他們產生閱讀《柯列弗公主》的興趣?Bravo,《巴黎小情人》(La Belle Personne) 是異常讓人興奮的改編作品。

  

《柯列弗公主》原著摘要

 

柯列弗夫人 (Madame de Clèves) ──會有這樣的稱號是因為夏特禾小姐 (Mlle de Chartres) 嫁給柯列弗王子 (le prince de Clèves) 後,冠上柯列弗王子的家族姓的關係──嫁給柯列弗王子後,結識年輕帥氣的倪慕公爵 (le duc de Nemours); 原本是萬人迷的倪慕公爵開始追求年輕貌美的柯列弗夫人,柯列弗夫人最初因已婚的身分抗拒,再終於軟化,接受了倪慕公爵的追求。柯列弗夫人陷入情感煎熬,終 於向她的丈夫柯列弗王子坦承她愛另外一個男人。原本自我感覺幸福的柯列弗王子聽到愛妻這一番說詞,驚訝、感到不可置信,以為愛妻隨口亂說,不太相信她的說 詞;可夫人說的真是事實。柯列弗王子變得嫉妒、善忌,整天想的就是他的愛妻是一位不忠的女人。他自己被這樣的心理狀態折磨到形骸枯槁,最終因一件極嚴重的 誤會自殺身亡。柯列弗王子死後,柯列弗夫人向倪慕公爵坦承她愛他。但柯列弗夫人終究因為她自己的因素不願再嫁倪慕公爵,選擇鄉間過退隱的生活,留下極度絕 望的倪慕公爵。

 

《巴黎小情人》人物關係表

 

要把《柯列弗公主》改成當代的故事,這絕非第一次(在這之前計有葡萄牙一次、法國一次)。事實上,也不太容易把心理分析小說轉化成事件衝突更多的電影劇情。克里斯多福˙歐諾黑 (Christophe Honoré) 找來編劇界的資優生吉爾˙托宏 (Gilles Taurand) 一起來改編《柯列弗公主》,首先該解決的是地理情境。解決完地理情境,也就解決了社會情境。

《柯列弗公主》的故事本就周旋在貴族階級的人物之間,克里斯多福˙歐諾黑跟吉爾˙托宏順勢把《巴黎小情人》的情境設定在巴黎第十六區的某一所中學(高中)裡面。巴黎第十六區是巴黎極富盛名的資產階級╱布爾喬亞 (bourgeois) 行 政區,第十六區的房價、街景都是高昂、美奐,住戶若非資產階級、非常有錢的話,絕無可能在此購屋定居。因此,必須在此明示:若在《巴黎小情人》影片中極少 見到阿拉伯裔、非洲裔或華裔的學生,或《巴黎小情人》裡面的男女演員太過俊美亮眼,這絕對是編導克里斯多福˙歐諾黑刻意的安排(以及投射他自己的慾望想 像)。

《巴黎小情人》裡面的角色很多,大多都是中學生。以下是《巴黎小情人》的人物關係說明。

 

賈克˙倪慕 (Jacques Nemours) (Louis Garrel) 是義大利文老師。

艾斯涂維 (Estouteville) (Jean-Michel Portal) 是數學老師。

芙洛紅思˙裴韓 (Florence Perrin) (Valérie Lang) 是歷史老師。

賈克˙倪慕跟艾斯涂維既是學校同事,也是很交心的朋友。賈克˙倪慕跟芙洛紅思˙裴韓既是學校同事,也是很曖昧的男女關係。

 

茱妮˙德˙夏特禾 (Junie de Chartres) (Léa Seydoux) 是剛從巴黎名校亨利四世中學 (lycée Henri IV) 轉過來的學生。

馬提亞斯˙德˙夏特禾 (Matthias de Chartres) (Esteban Carvajal-Alegria) 是茱妮˙德˙夏特禾的表哥。茱妮的母親過世後,茱妮暫時住在馬提亞斯他家。

安利 (Henri) (Simon Truxillo) 跟瑪莉 (Marie) (Agathe Bonitzer) 是兄妹。

卡特琳 (Catherine) (Anaïs Demoustier) 跟以上這些人混在一起,她先跟倪慕老師有一段師生戀。

雅各 (Jacob) (Jacob Lyon) 跟以上這些人混在一起。

奧圖 (Otto) (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 跟馬提亞斯、安利、瑪莉、卡特琳、雅各等人混在一起。他對剛轉學過來的茱妮一見鍾情。

艾絲黛 (Esther) (Esther Garrel) 本來跟馬提亞斯是男女朋友。

馬丹 (Martin) (Martin Siméon) 是後來才頻繁出現的男學生。

 

涂農女士 (Madame de Tournon) (Clotilde Hesme) 是圖書館負責人。

妮可 (Nicole) (Chantal Neuwirth) 是咖啡館老闆娘。那一票學生常來她這兒喝咖啡、聚會。

 

茱妮馬上就接受奧圖對她的表白。但是,倪慕老師中途殺出來,茱妮逐步陷入倪慕老師的愛情陷阱。可以曰陷阱吧?……

《巴黎小情人》後面的劇情發展不可事先透露,所以在此只點到為止。

 

《巴黎小情人》和《柯列弗公主》人物對照表

 

電影跟小說的人物對照表最有趣了。以下就是對照表:



《巴黎小情人》和《柯列弗公主》人物對照表

《巴黎小情人》 《柯列弗公主》
Junie de Chartres la princesse de Clèves
Otto le prince de Clèves
Jacques Nemours le duc de Nemours
Matthias de Chartres le vidame de Chartres
Madame de Tournon Madame de Tournon
Henri le roi Henri II  國王亨利二世
Catherine la reine Catherine de Médicis  王后
Marie la reine dauphine Marie Stuart
Jacob le duc de Guise
Estouteville  
Florence Perrin  
Esther  
Martin  
Nicole  

 

 

轉貼自:周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ifulper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